忆忱音-LMK

〔L/M〕彼岸(十二)

前世今生

三大势+小孩组

主:江柏

全文扬扬戏份较少

ooc!!

年龄线、称呼有微改


 

 

回溯篇:12

 

将军江x丞相柏 oe

皇帝顾x寒门林(帝后) he

王爷季x侍卫乔 be



注:阅 情人节番外·往昔

https://shushanyoulu36726.lofter.com/post/74729f1d_2b84f52a4?incantation=rzWtbZMcS1Cd


顾林日,来点顾林…



…刀

————

一行人到河边时,已有两人了。


“吱吱,顾郎,久等了。”季少一先笑道。


林致转过头,回笑:“前辈,无妨,刚来,倒是叫你们久等了,想必已行路许久了吧。”


不等答话,江相宜舔去嘴边围的糖浆,道:“嗯,小叔叔一早便来,等……”


“小祖宗,申时便叫我来河边的是谁,何人下晌便来放灯。”江恪打断道。


江相宜嘟着嘴,轻声道:“反正已放了一只。”


“相宜,灯啊,要一起放。夜间,神官一同来收灯,见着纸上之愿布泽,全民心。别的时辰,若神官不曾看到,所愿未成事小,怕的是相悖。”林致笑道。


江相宜立刻说:“那我夜间再放!”


众人一笑。


“灯买了吗,走吧。”江恪问。


“不曾。”


“恰巧方给钱多了,那大伯摊上有灯。”江恪已同季少一走在前面。


柏闻则抱着江相宜走在最后。


“柏闻哥……”走了一下午,江相宜正趴在柏闻肩头。


“嗯?”柏闻柔声道。


“江恪说,我叫你哥哥,乱辈分,但这么几年改不来便放弃了。”江相宜呢喃着,“不好……”


“那相宜想换什么?”


江相宜收起朦胧睡意,伏在柏闻耳边道:“换……小婶婶。”


瞬间,柏闻耳尖泛上一丝红晕。


江相宜接着道:“爹爹说,小叔父自小藏不住事,果真,真是显眼。娘亲时称江闵氏,那小婶婶是不是应称江柏氏?”


“为何不能你小叔父称柏江氏”柏闻平复力即好,干脆玩笑起来。


“嗯……不太像,那难道……叫……小姑父?不对,不会的。”江相宜从茫然转为欢笑。


“快来选灯。”江恪声音传来。


“来啦!”


“又姗,相宜,河灯还是天灯?”柏闻一手抱着江相宜,一手牵着李又姗。


“天灯!”“河灯吧。”


“好。”


另一边,林致指着一盏龙灯问顾子尧:“子尧,龙灯可好?”


顾子尧不语。


林致思索良久,道:“那……子尧弟弟,可喜欢兔子?”


‘子尧弟弟,可喜欢兔子?’

‘玉桂蟾兔,甚好。’

‘怎不问雌雄?’

‘好啦,正应你愿,是两只雌兔。’


往事浮现,顾子尧愣了愣神。


林致一笑,递出铜钱:“大伯,就这兔子了。”


“哎,愿公子顺遂。”摊主笑盈盈接下铜钱,任林致拿走灯后,抱拳贺道。


林致回笑:“谢大伯,祝您早些买出,回家团圆。”


“哎,借公子吉言。”


一旁季少一望着兔灯。


“看什么呢?”乔殊疑道。


“殊殊子,那兔子好生眼熟。”


乔殊略一回忆道:“嗯,上回柏和陛下谈及林,确实。”


季少一忆起往事些许:“不,不对。殊殊子,再忆,曾经,我们定是相知,只因变故。”


乔殊不愿想起那段旧事,但季少一甚有不言不休之势,叹了口气:“四岁时,东宫太子殿。”


“是啊,你的名字是我问起,不过十余年,竟忘了。所幸,故人归来。”季少一感慨道。


“少一,小乔,林,向安向宁。”


“来了。”


明灯升天,相顾笑言,语出欢颜。


“小…啊,柏闻哥,你说神官若不曾收到我先前明灯,又因夜间灯多,落下我的,事与愿违可如何?”


“不会的。”


“嗯!”江相宜望着灯火渐远。


柏闻看着李又姗沿河走去:“又姗?”


“柏闻哥,我顺河走走,不必管我。”


“嗯,多加小心。”


“柏闻前辈。”方答话,林致又唤。


“林,何事?”


林致浅笑:“无事,只是夜色已晚,明日还有朝事……”


“嗯,”柏闻躬身作揖, “天子理应如此,再会。恭送陛下,皇后。”


林致回礼辞别。



满月当空,秋风拂林而过,喜乐热闹中平添清凉。花开得极早,缀着红紫的枝桠三两探出宫墙。


“子尧,我提及兔时见你愣怔,怎么,追忆往事?”华服未褪,烛火通明,二人相拥坐在桌案边。


“没有……”


林致不曾略过他眼中一丝慌乱,不免失笑:“子尧,往事如云,当看行路,困于回忆而滞怎么好?”


“我……”‘我还有尚未坦明之事,往事不可追,却萦绕心头’


林致见他不语,疑道:“子尧怎么,莫非,有事瞒我?”


“林致,累吗?”顾子尧不着

尾问道。


“什么?”


顾子尧将人牵起,走向殿外:“走。”


“子尧。”

“备车。”

“是。”


“陛下,车马已备好。”

“偏殿。”

“是。”


夜间寂静,车行很快。


“子尧,这是何意?”林致有些不解。


顾子尧点上灯烛,回首答:“林致,今日后,往事揭篇,坦然向前。”


“嗯……”


得到允诺,顾子尧转动机关,书墙后隔出一密阁。


里面灯火通明,案上有一组玉雕的兔子,栩栩如生。


“子尧……”


“林致,这幅字画,乃是缘起。林叔父初入宫殿,父皇赏予,后来林叔父又给了我。”


走过长廊,幼年往事再忆起。


“这木雕的小兔是你亲手做的,因我幼时喜爱,后来还送来真兔。”


“这玉兔是据你赠予我的两只雌兔和母后给的两只雄兔以及所生稚兔所刻。”


………


林致早已热泪盈眶。


数次说道往事如烟而散,可所经之事岂会遗忘,不过是骗了自己,误了他人。


“林家家破,我才在偏殿隔出来回首,母后还笑说你我情谊如此之后,不知你是否亦是念念不忘。”


“……是。”


良久,林致开口:“子尧,旧事揭篇了,回宫吧。”


“嗯。”


——————

愚人节的时候会有另一个童年番外


虽然这篇没提到,但还是竞猜一下:

Boss是谁?


猜对了完结后加更一个番外

评论(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